close

  本報訊(記者 王斌 實習生 崔月龍)昨日,2013首屆隆平國際論壇暨“隆平新區·種業硅谷”招商推薦會在長沙舉行。本屆論壇由省政府主辦,省農業廳、省農科院、湖南農大和市政府承辦,芙蓉區政府、隆平高科技園管委會執行承辦。
  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部和世界10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技術和產業代表,與中國雜交水稻科研領域的袁隆平、辛世文和謝華安三院士共同探討“雜交水稻與世界糧食安全”,副省長盛茂林、副市長黎石秋和相關部門負責人,200餘位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出席大會。
  “前不久經農業部測產驗收,我帶隊攻關的第四期超級稻百畝示範片‘Y兩優900’中稻平均畝產達988.1公斤,創下新的世界紀錄。我比較滿意,但並不滿足。預計到明年,我們將實現畝產1000公斤的目標,接下來的挑戰就是畝產1100公斤、畝產1200公斤……”袁隆平說:“我的中國夢有兩個,一是禾下乘涼夢,稻禾有高粱高,稻穀有花生大,也就是創新種業科技、提高糧食產量,保障好中國的糧食安全;二是雜交水稻推向全球夢,目前除中國之外世界雜交水稻種植面積為1億畝,我們要新推廣10億畝,這樣就能多養活5億人口甚至更多。”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使命。糧食問題和能源、環境等問題一樣,是當前全世界、全人類普遍關註並尋求合作共贏的領域……”會上,與會代表達成了“芙蓉共識”,代表們還一致通過,設立永久性的隆平國際論壇。
  “糧食是人類生存之基,農業是全球產業之母,豐收是全人類共同夢想。”盛茂林表示,作為世界雜交水稻技術高地的湖南,一直肩負強農興農的國家責任,並致力於讓雜交水稻造福全世界。會上,芙蓉區以打造種業硅谷為總體定位,推出了18個優質項目面向全球招商。這些項目涵蓋了基礎設施、科研平臺、電子商務、都市工業等多個門類,規劃總投資額高達500億元。
  相關報道見A3版  (原標題:世界雜交水稻領域達成“芙蓉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