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萬寧市萬城光明路和紅專街等街道積水嚴重,不少店面遭水淹。李敏 攝 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記者從海南萬寧市委宣傳部獲悉,自13日夜間以來,海南萬寧出現強降雨,部分地區普降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達510毫米,附近8個城鎮降水平均超過300多毫米,部分村莊被水浸泡,部分地區交通受水阻斷。目前,萬寧地區正在緊急轉移15萬群眾,其他地區也在緊急轉移低窪群眾,全市已經啟動三級防降水應急機制預案。文字來源:新華網
  中新網萬寧12月15日電 題:海南萬寧突遇洪災:“凌晨二點左右被洪水驚醒後逃出來的””
  中新網記者付美斌
  來自貴州種植西瓜的6位農民工,同擠在海南萬寧一派出所二樓一間屋子,在地鋪上就睡,“我們是14日凌晨二點左右被洪水驚醒後逃出來的。”吳家順在漆黑中仍是驚魂未定,6位民工有兩對是夫妻。
  13日夜間以來,萬寧市出現歷史上冬季罕見強降雨,截止15日下午16時,萬城地區最大降雨量達510毫米,有7個鄉鎮降雨量均超過400毫米。
  15日下午,萬寧市官方通報表示,在此次強降雨中,該市有12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15萬人,共有158個村莊(連隊)被洪水圍困,8萬人安全轉移,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
  萬寧北坡派出所前的東鹽(東興至鹽墎)公路,漫過的洪水將公路分成兩截,地勢較高的另一邊,成為臨時救災物資中轉站,數箱礦泉水、方便面、八寶粥、棉被、柴油等物資,正有條不紊的裝船運往集莊等受災村莊,紅山村委會幹部用肩扛礦泉水、方便面回村學校分發被困村民。
  “我們萬城鎮還有八個村莊沉浸在洪水中。”萬寧市萬城鎮鎮長李永明在微弱的手電光中,一邊指揮救災人員搬運救災物資,一邊介紹目前村莊受災情況。
  記者站公路中間放眼四周,黑壓壓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東西南北方向也無法判斷,由遠及近或由近遠去的點點燈光,那是運送救災物資的小船在洪水中划過。李永明告訴記者,仍浸泡洪水中的村莊分別是紅山村委會、北坡村、集莊村、南島村、新坡村等村莊,有好幾萬人口,全部村民均被就地安置,“有的村民住在自家二樓房間,有的村民被安排在高處的親戚家借宿,還有的村民被集中安置在地勢較高的校舍等地。”
  今年已七十三歲的蘇金梅老人告訴記者:“14日凌晨的時候,發現洪水進入家中,趕緊與老伴攜手過橋到派出所這邊避險,豬就沒有辦法救出了。”海南萬寧市北坡派出所前的院落中,蘇金梅老人雙抱手臂,欲哭無淚。“我與老伴一起,就在派出所前面的後山溪邊上建房養豬,共圈養有11頭母豬和6頭肥豬,一夜間被洪水全部沖跑。”
  同樣借助住北城派出所家屬樓親屬家的陳女士家裡種植的20畝冬季瓜菜全被水淹,家禽的損失情況還不知道,泡家裡的洪水還有一米多深。
  是夜,救災物資派送完後,救災人員相繼散去,陣陣大風在車窗外呼呼而過,東鹽公路上的一輛警車,在洪水邊上閃爍著警燈,提醒路人:“前方有危險,勿過!”(完)  (原標題:海南萬寧突遇洪災 農民工自述驚險逃生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