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3月11日,馬來西亞萬宜,馬來西亞反對黨人民高舉橫幅為馬航失聯客機祈福。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李曉喻)真相與流言賽跑,失望和希望同在——這是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聯第六天的寫照。
  8日凌晨,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一架波音777客機與地面失去聯繫,至今飛機的下落和機上239條生命的安危仍然不得而知。
  飛機究竟去了哪裡?事故原因到底為何?這些謎團遲遲無法解開,導致大量似是而非的猜測和流言層出不窮。
  13日,一則據稱來自CNN的消息在網絡上不脛而走:“吉隆坡特派記者ONEJOYO”報道稱,MH370客機早已在8日凌晨被馬來西亞軍方擊落。
  不過沒多久,這個掀起軒然大波的消息即被幾天來一直在吉隆坡採訪的CNN資深主持人吉姆·克蘭西明確否認:“我們沒有報道這樣的消息,這裡也沒有名叫ONEJOYO的記者。”
  馬來西亞方面也在13日北京舉行的家屬溝通會上表示,民用雷達和軍方資料顯示的MH370失聯時間、地點並不一致,否認曾經擊落過不明飛行物。
  事實上,最近諸如此類的流言與真相的“賽跑”逐漸呈現常態化之勢,不實消息不斷傳出,又不斷被否定。
  繼“檳城海域發現穿救生衣的屍體”傳聞被馬來西亞檳城水警部門證偽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2日晚間發佈消息澄清說,此前“中國飛機正在陸上搜尋失聯客機”的報道不准確,中國飛機是在海上參與搜尋。
  對此,一名參與MH370客機事件報道的中國記者在微信上說:“信息混亂,信息饑渴,對大家都是挑戰。”
  流言和真相對抗的同時,失望和希望也同時存在。
  截至13日,多國共同參與的國際大救援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交通運輸部表示,截至13日12時,中國8艘艦船(共載5架直升機)已在事發海域連續搜尋100小時,累計搜尋超過4萬平方公里,仍然沒有發現與失聯客機有聯繫的可疑物。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13日也稱,已協調5艘過往的中國商船在馬六甲海峽劃定水域搜尋,未發現可疑狀況。
  一些熱心民眾自發的搜救努力至今也勞而無功。美國衛星運營商“數位全球”(DigitalGlobe)近日公佈了疑似事發區域的衛星圖像,吸引了上百萬人拜訪該公司網站參與“地毯式”搜索,但一無所獲。
  同時,事故原因也仍無定論。最新消息顯示,美國監管機構曾警告說波音777客機存在裂紋和腐蝕問題,可能導致飛機空中解體,但馬來西亞當局13日稱,MH370航班客機進行過維護,失聯前符合適飛標準。
  雖然失望情緒徘徊不去,但值得註意的是,新的希望也在不斷涌現。
  一方面,搜尋力度在加強,搜救隊伍也在持續壯大。
  中國交通運輸部表示,中方13日將在總面積約19768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搜尋,進一步擴大搜尋範圍。此外,還將跟蹤在馬六甲海峽航行的中國商船的搜尋情況,最大限度發揮過往商船的搜救能力,並繼續對疑似海域進行衛星觀測。
  繼10日派出成功級軍艦“田單艦”之後,臺灣軍方又於13日上午增派一艘康定級軍艦“承德艦”參與搜救。
  國際社會也在不斷施以援手。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3日凌晨,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C-130運輸機抵達吉隆坡附近的梳邦海域,準備執行南海上空的搜尋任務。
  另一方面,部分線索開始浮出水面。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13日透露,中國高分一號衛星在北京時間3月9日上午11時提取的圖像中,在MH370客機疑似失聯海域觀測到3處疑似漂浮物體。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有可能是飛機殘骸。
  馬航13日表示,此前乘客家屬提供的2部可以撥通的電話“確實屬實”,目前正在調查此事。
  “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搜救!”談及MH370客機失聯一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會放過任何疑點,並且一定要查明原因,找到該航班客機,妥善處理相關各方面的事宜。(完)  (原標題:MH370客機失聯第六天:真相與流言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