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東南亞媒體領袖共話數字化時代的責任與合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弘、羅繼成、郭翔青、辛甜、李天勝):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博鰲亞洲論壇聯合主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8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來自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的多位媒體領袖就數字化時代媒體的創新與責任這一主題發表看法。他們表示,亞洲媒體亟需推進彼此合作,尋求共贏,並希望此次會議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的新起點。
  越南國家數字電視臺VTC副台長阮文平說,發達國家的媒體對發展中國家的報道,僅限於自然災害或者政壇變動等特殊事件。雖然近些年來,亞洲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媒體組織發展迅速,但是,國際輿論的主導權仍然掌握在發達國家的媒體手中,這就造成了發生在發展中國家的許多有益新聞或者說是熱點資訊,不能有效地傳播給全世界的數十億受眾。不過,新媒體技術的應用,正在縮小發達國家媒體與發展中國家媒體之間傳播能力的差距。他還表示,亞洲媒體亟需推進彼此合作,尋求共贏。
  阮文平指出,隨著移動網絡技術在越南迅猛發展,越南民眾也逐漸轉向通過移動終端瀏覽資訊。不久的將來,在越南通過移動終端收看電視節目也將日益成為常態化。但新媒體的出現不會給電視行業帶來太多擔憂,電視等傳統媒體可以利用新媒體優勢,讓資訊傳播更為快捷。他說,“我認為,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是社會科技發展的自然產物,不能簡單理解它們之間為競爭或取代關係,媒體產生和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不存在人為設置,也不是鬥爭造成的矛盾。當然,新媒體具有許多優勢,能滿足人們迅速獲取資訊的便捷需求,而隨著全球化進程的發展,一定還會出現其他新媒體類型。”
  緬甸廣播電視臺台長吳丁瑞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對事情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尤其是在媒體發展上,媒體機制間也存在較大差異,因此我們需要學習交流,尋求共識。他認為,在數字化時代,只做單一媒體註定要失敗,只有發展全媒體才會有出路。只有媒體之間通過開展技術交流、人員交流等合作來發展全媒體才會有出路,才能實現媒體的轉型。這些媒體可以是一個國家的媒體,也可以是地區內或者世界各國媒體。
  《聯合早報》總編輯吳新迪說,對於市場化的媒體來講,為受眾提供免費新聞,是一種不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為了尋找可持續的運營模式,《聯合早報》已經開始針對部分內容向用戶收費。他表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但卻是必要的,而且這還遠遠不夠,還需要“往電子商務方面多想一想”,從中找到更多的商機。他說,《聯合早報》的新媒體團隊的工作不再是採集新聞,而是思考怎樣呈現新聞,提升用戶體驗。
  吳新迪一直強調華文媒體的文化傳承使命。他認為,全球的華文媒體可以加強合作和交流,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延續性和多樣性。他說,“比方說春節的時候,大家怎樣過春節,我們彼此在各地如果能夠有一些報道,讓我們對其他各地怎樣過春節的風俗也多一些認識。”
  吳新迪說,媒體之間也可以加強合作,共同舉辦一些活動,來促進各地中華文化的交流。
  柬埔寨國家電臺台長丹陽表示,該台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共同運營了中柬友誼台,中柬友誼台已成為柬埔寨人民瞭解中國的最佳窗口。他表示,希望此次會議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的新起點。
  “中柬友誼台的成立為柬埔寨人民瞭解中國的文化、風土人情、社會發展等提供了一個更加便利的途徑,是柬埔寨人民瞭解中國的最佳窗口。中柬友誼台在當地擁有眾多的忠實聽眾,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聽眾的數量仍然在不斷的增加。聽眾們喜愛中柬友誼台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節目,並積极參与到節目當中,為中柬友誼台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改進建議。”
  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泰國公主詩琳通11日在參觀中國記協時表示,泰中兩國媒體應加強交流,為推動兩國在人文、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作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