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女大學生生育,最高可報銷2000元”。近日,一則南昌市大學生可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消息引起一番激辯,支持者有,擔憂者亦有。
  大學生生育報銷:正常保障還是變相鼓勵?
  南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醫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2009年9月起,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南昌市將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中。參保人員中的生育婦女,住院分娩費用及產後併發症納入住院醫療補助範圍,並設報銷最高限額,具體標準為順產1000元,剖腹產2000元。
  在鄭州大學擔任班主任多年的王華認為,將生育費用納入醫保範疇,會不會讓很多人誤以為是政府鼓勵大學生在校生育,這樣可能會給學校帶來更多管理方面的壓力。
  南昌市人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只有婚姻符合法律,生育符合國家和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相關費用才能享受醫保報銷。對於非婚生育不予以報銷。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說,女大學生結婚生育只要合法是無可厚非的。但現在很多人還不能正視這樣的行為,覺得“傷風敗俗”,恰恰是這樣的想法引出很多問題。實際上,大部分大學生屬於沒有收入的群體,更需要醫保覆蓋。
  部分家長的心態顯得比較“糾結”。一方面,很多人明確反對孩子在大學期間結婚生育;另一方面,如果孩子意外懷孕,這項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孩子,但又擔心政策的導向性會讓孩子產生誤解。
  據南昌市人保局統計,南昌市轄區內57所高校55.6萬名大學生均已參加居民醫保。截至目前,南昌市在校大學生有62人生育享受了醫療補助。其中,2010年5人,2011年8人,2012年10人,2013年25人。今年上半年有14人。從歷年的數據可以看出,享受這一政策的人數並沒有呈現爆炸性增長態勢,人數雖然在平穩增長,但占比仍然較小。
  在校生育:荒廢學業還是便利就業?
  記者採訪了鄭州大學、武漢大學、貴州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的多名在校生。他們都認為大學生生育費用能有醫保補助是社會進步、思想觀念轉變的表現。
  一些人認為在校學習期間應當以學業為重,還不具備組建家庭和養育小孩的經濟能力和基本條件,因而不會選擇在校生育。也有一些大學生認為,在校生育是女性面對就業壓力的無奈之舉。如果在校生完孩子,以後就不需要再因為生育而使工作中斷。在找工作時也有更多優勢。
  記者採訪南昌多所高校學生工作處瞭解到,校方會本著人文關懷的角度,建議在孕產期的大學生暫時休學,回家生育。“畢竟學校條件有限,女學生生育期間休學,對學校的教學質量、對學生自身健康和嬰兒健康都有好處。”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大學生生育報銷:保“生育”還是毀“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