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追蹤)人命關天的安全“紅線”為何被踐踏?——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總結昆山爆炸事故5大原因
  新華網江蘇昆山8月4日電(記者 董峻、徐慶松、劉巍巍)75條人命已逝,185人命懸一線。2日發生在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為這個全國縣級“首富”城市蒙上一層重重的陰影。
  4日,國務院“8·2”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組根據暴露的問題和初步掌握的情況,對事故作出判定:問題和隱患長期沒有解決,粉塵濃度超標,遇到火源,發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事故的責任主體是中榮公司,主要責任人是企業法人代表、董事長吳基滔等相關負責人。目前公安機關已控制了相關責任人員。
  哪些問題和隱患長期沒有解決?調查組總結了5點原因:
  ——企業廠房沒有按二類危險品場所進行設計和建設,違規雙層設計建設生產車間,且建築間距不夠。
  ——生產工藝路線過緊過密,2000平方米的車間內佈置了29條生產線,300多個工位。
  ——除塵設備沒有按規定為每個崗位設計獨立的吸塵裝置,除塵能力不足。
  ——車間內所有電器設備沒有按防爆要求配置。
  ——安全生產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實,沒有按規定每班按時清理管道積塵,造成粉塵聚集超標;沒有對工人進行安全培訓,沒有按規定配備阻燃、防靜電勞保用品;違反勞動法規,超時組織作業。
  昆山市消防大隊經濟開發區中隊中隊長吳神飛說,約兩個月前曾接到該企業火警,當時是放在室外的泡沫夾芯板發生燃燒。而一位熟悉企業情況的人士也表示,這家企業污染大、技術含量不高,一直存在安全隱患。許多年輕人不願意乾。
  調查組指出,當地政府的有關領導責任和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落實不力,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之一。記者瞭解到,面對近3000家企業,在昆山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僅設了4個人的安全科,基層執法力量十分薄弱。顯然,在此前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監管總局部署開展的安全大檢查中,當地沒有完全落實“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
  “是誰在走形式、走過場?工作不落實?”調查組組長、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在調查組全體會議上發問,“安監、勞動、衛生、商務等相關部門,為什麼沒有發現問題?”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李世明則表示,粉塵爆炸事故已發生多起,已下發了相關文件,但存在制度不落實的情況。事故後果和對傷員救治的形勢依然嚴峻,問題和影響都沒有見底。
  粉塵是引發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重要隱患。對此,國家早就制定了《粉塵防爆安全規程》。2012年,國務院安委會曾發出通知,在全國開展鋁鎂製品機加工企業安全生產專項治理。但是,這個企業成了一個監管死角。
  “漏網之魚”並非僅此一家。2010年以來,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等行業企業粉塵爆炸事故時有發生。2010年河北秦皇島一家麵粉加工廠發生爆炸事故,19人死亡、49人受傷。而今年以來全國也發生了多起粉塵爆炸事故,如江蘇如皋市的一起硬脂酸粉塵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9人受傷。
  “調整經濟結構不能是一句空話,招商引資不能來者不拒,不要帶血的GDP,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為代價。”楊棟梁強調,所有企業不分內外資,不分所有制,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大中小,都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據蘇州市市長周乃翔介紹,目前蘇州已全面排出涉及粉塵作業的企業名單,對涉及機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從現在起一律停產停業整頓,對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復工生產,同時要對糧食、飼料、紡織、木器加工等可能存在粉塵爆炸風險的企業和作業場所,進行嚴格檢查,逐一排除事故隱患。
  楊棟梁要求,儘快查清管理責任、認定責任人,讓違法企業付出更大代價,讓心存僥幸企業受到震動,汲取血的教訓。事故調查組要依法依規加快事故調查,嚴厲追究企業的主體責任和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及時公佈調查報告,接受社會和媒體輿論監督。
  國務院安委會已確定,緊緊抓住粉塵火災爆炸事故多發生的煤礦、麵粉、糖類、紡織、硫磺、飼料、塑料、金屬加工及糧庫等廠礦企業,立即在全國開展一次全面的粉塵治理專項檢查。
  同時,從8月份開始集中5個月,針對礦山、道路交通、建築施工、油氣管道、危化品、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在全國開展以“六打六治”為重點的“打非治違”專項行動,集中整治重大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