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鄭佳欣)面對人大代表和市民反映強烈的交通管理問題,整改有沒有落到實處?記者8月20日從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召開的公安交通管理代表重外接式硬碟點建議督辦工作情況通報會上獲悉,今年年底,廣州市人大常委將對20多項涉及交通管理問題的整改情況逐一進行滿意度測評。這改變了以往人大聽完報告馬上測評的做法,而是在相關部門整改後再回頭來評價“打分”,避免整改措施走過場。
  1固態硬碟25名代表聯名建議
  去年公安部修訂後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正式實施。由於該辦法規定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和以前相比固態硬碟更為嚴格,引起了社會各界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廣泛關註。
  今年2月召開的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有51份代表建議聚焦新竹買屋交通管理,其中一份建議有125名代表聯名,創下了廣州市代表建議聯名人數之最。為此,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將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監督列入2014年常委會監督工作計劃,將群眾反映強烈的“五類車”治理、交通標誌標線設置等問題列為監督重點。
  經過廣州市人大半年多來各種形式的監督,廣州交通管理的工作有了改善。買房子廣州市交警部門推出了年審預約、4S店辦理客車上牌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先後4次優化調整測速執法點位,將市區測速電子警察遷移至事故多發的郊區、高速公路,還計劃在今年9月底前對中心六區所有拍攝電子設備進行統一清理,明確標識。
  在整改意見落實後測評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內司工委副主任叢翠玲透露,在12月舉行的常委會會議上,將聽取和審議廣州市政府《關於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況報告的審議意見和交辦意見研究處理情況報告》,併進行滿意度測評。此次測評“將以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和交辦意見設計分類測評項目,包括了‘五類車’及違法‘泥頭車’治理、交通標誌、標線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交通組織指揮、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交通便民服務措施等五個方面的20多個問題。”
  叢翠玲說,這次測評的創新之處在於,人大常委會不是聽完政府有關部門的工作報告之後馬上測評,而是在整改意見落實了之後進行測評;同時,不光只是針對整體工作一項內容進行測評,而是分項測評,“更具有針對性,也更加客觀、公平”。
  據悉,這也是監督法實施後,廣州市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對市政府報告進行滿意度測評,也是首次分項對廣州市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報告及對落實常委會審議意見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
  一位人大機關幹部形象地說,這是一場代表出題、人大監考和改捲的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部門的“考試”。  (原標題:代表出題 人大監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