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張雯婷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24 00:18:09 [提要]在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之際,山東省檔案館將集中公佈山東抗日戰爭中具有代表性的10個戰役戰鬥檔案,重現當年那段可歌可泣、英勇悲壯的抗戰歷史。今天,山東省檔案館公佈了鐵道游擊戰相關資料。

  1942年,時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的蕭華為鐵道大隊賦詩一首

  被顛覆的日軍列車
  齊魯網濟南9月24日訊(記者 張雯婷)在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之際,山東省檔案館將集中公佈山東抗日戰爭中具有代表性的10個戰役戰鬥檔案,重現當年那段可歌可泣、英勇悲壯的抗戰歷史。今天,山東省檔案館公佈了鐵道游擊戰相關資料。

  鐵道游擊隊鬥爭形勢圖

  魯南鐵道隊原政委杜季偉1946年2月所作《魯南鐵道隊介紹》
  資料包含:鐵道游擊隊鬥爭形勢圖、魯南鐵道隊原政委杜季偉1946年2月所作《魯南鐵道隊介紹》、1942年時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蕭華為鐵道大隊所賦詩、部分鐵道游擊隊員合影、游擊隊員準備截擊日軍列車照片、被圍困在魯南津浦鐵路沿線的日軍投降照等。

  被圍困在魯南津浦鐵路沿線的日軍,按照鐵道大隊的命令,走出鐵甲列車,正在向投降地點集中
   鐵道游擊戰
  鐵道游擊戰是在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中,共產黨領導敵後軍民開展形式多樣的游擊戰戰法之一。魯南鐵道隊就是這種戰法的典型代表,其傳奇般的英雄事跡,在抗日戰爭史上獨樹一幟。
  1939年11月,洪振海按照八路軍蘇魯支隊領導指示秘密組織了一支有11人參加的抗日武裝,取名為棗莊鐵道隊。這支隊伍在鬥爭中逐漸發展壯大,到1940年2月根據八路軍魯南軍區指示,正式編為八路軍“魯南鐵道隊”,受八路軍魯南軍區領導。魯南鐵道隊以微山湖為依托,活躍在嶧棗、臨棗鐵路支線以及津浦鐵路兗徐段,他們打洋行,截火車,破鐵道,炸橋梁,搞情報,捉漢姦,為魯南軍區搞布匹、藥品和錢糧,護送幹部過路,經歷大小戰鬥上百次,圓滿地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平常,鐵道隊以微山湖中的微山島為生活基地,與民眾打成一片,而當敵人出動大部隊“圍剿”鐵道隊時,隊員們就暫時隱蔽到山區去,敵人一退,他們又立即進湖上島。

  游擊隊員準備截擊日軍列車

  部分鐵道游擊隊員合影
  從1942年起,成功護送劉少奇、陳毅、朱瑞等領導幹部跨津浦路,過微山湖,到1944年先後護送幹部近千人,從未出現一次差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後,鐵道游擊隊破壞鐵路迫使臨城、沙溝一帶日軍投降,共繳獲山炮兩門、重機槍8挺、輕機槍130多挺、步槍1400多支、手槍數十箱、子彈百餘箱。
   附: 《齊魯烽火--檔案里的山東抗戰》公佈檔案目錄
  來源:齊魯網作者:張雯婷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24 00:18:09 [提要]在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之際,山東省檔案館將集中公佈山東抗日戰爭中具有代表性的10個戰役戰鬥檔案,重現當年那段可歌可泣、英勇悲壯的抗戰歷史。今天,山東省檔案館公佈了鐵道游擊戰相關資料。
  一、臨沂保衛戰
  1.張自忠手令
  2.李宗仁通電臨沂告捷(報紙報道)
  3.1938年4月6日《晶報》對臨沂保衛戰的報道
  4.奉命率部增援臨沂的第五十九軍軍長張自忠
  5.日軍阪垣師團在臨沂受到中國軍隊的頑強阻擊(照片)
  6.中國軍隊奮勇沖向敵陣(照片)
  二、台兒莊大戰
  1.1938年4月8日《新華日報》社論慶祝台兒莊勝利
  2.蔣介石要湯恩伯南下殲敵的命令
  3.第五戰區司令長官委任狀
  4.在滕縣與日軍作戰時陣亡的122師師長王銘章最後三封電報
  5.中國軍隊與日軍在台兒莊內激戰(照片)
  6.中日兩軍在台兒莊展開巷戰(照片)
  三、陸房突擊戰
  1.八路軍一一五師代師長陳光所寫陸房突擊戰手稿
  2.1941年5月10日《大眾日報》刊載的回憶陸房突擊戰的文章
  3.陸房突擊戰前夕,泰西情報站獲取的敵軍出動的情報
  4.陸房突擊戰形勢圖
  5.陸房突擊戰戰場一角(照片)
  6.陸房突擊戰部分參戰部隊(照片)
  7.在陸房突擊戰中繳獲的日軍戰刀(照片)
  四、梁山殲滅戰
  1.1941年5月10日,《大眾日報》登載梁山殲滅戰中俘虜日軍對陸房突擊戰的供述
  2.梁山殲滅戰形勢圖
  3.指戰員在梁山殲滅戰中(照片)
  4.梁山殲滅戰中日軍丟棄的屍體和火炮(照片)
  5.梁山殲滅戰中,我軍俘日軍20多人,日俘本橋等人組成了覺醒同盟。1944年5月成立了“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山東分會”.解放聯盟成員集體學習岡野進的《民主日本建設》(照片)
  6.梁山殲滅戰中繳獲的炮隊鏡(照片)
  五、孫祖伏擊戰
  1.徐向前1940年3月所作《孫祖戰鬥的檢討》,原載山東縱隊《軍政雜誌》創刊號
  2.1940年3月25日,《大眾日報》對孫祖伏擊戰的報道
  3.反映孫祖伏擊戰的木刻組畫一部分。王紹洛創作發表於1940年山東《軍政雜誌》
  4.1940年3月22日,山東縱隊政委黎玉在慶祝孫祖伏擊戰暨追悼殉難烈士大會上講話(照片)
  5.指戰員在孫祖伏擊戰中(照片)
  六、海陽地雷戰
  1.1945年11月膠東軍區政治部《前線報》增刊。介紹了海陽地雷戰
  2.海陽縣小灘村1945年5月10日-6月17日地雷戰成績表
  3.海陽縣趙疃村1945年5月10日-6月17日地雷戰成績表
  4.海陽縣委1945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報告內頁
  5.把地雷埋到敵人的必經之路(照片)
  6.地雷埋在公路上(照片)
  7.三個全國民兵英雄的照片(於化虎、孫玉敏、趙守福)
  七、鐵道游擊戰
  1.魯南鐵道隊原政委杜季偉1946年2月所作《魯南鐵道隊介紹》
  2.鐵道游擊隊鬥爭形勢圖
  3.1942年,時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的蕭華為鐵道大隊賦詩一首(後寫)
  4.部分鐵道游擊隊員合影
  5.游擊隊員準備截擊日軍列車(照片)
  6.被圍困在魯南津浦鐵路沿線的日軍,按照鐵道大隊的命令,走出鐵甲列車,正在向投降地點集中(照片)
  7.日軍在沙溝向鐵道大隊繳械投降(照片)
  八、潘溪渡戰鬥
  1.1941年,時任教三旅(343旅)副旅長王秉璋同志所寫《潘溪渡完滿的平原殲滅戰的總結》
  2.潘溪渡戰鬥形勢圖
  3.教導第三旅待機出擊(照片)
  4.指戰員在潘溪渡戰鬥中(照片)
  5.在潘溪渡戰鬥中繳獲的戰利品(照片)
  6.潘溪渡殲滅戰中繳獲的日寇九二步兵炮,現陳列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照片)
  九、利津攻堅戰
  1.1944年8月23日《解放日報》頭版報道
  2.《渤海日報》524期--乘勝光複利津城
  3.《渤海日報》530期--攻剋利津城的經歷
  4.渤海軍區隆重召開利津攻堅戰慶功祝捷大會(照片)
  5.八路軍收複利津城後,渤海軍區司令員楊國夫親自為參戰的民兵和支前模範代表授旗(照片)
  6.在利津繳獲的機槍(照片)
  7.日軍駐利津“華北綏靖軍”第八集團軍第二十七團教導官竹田大尉,在博興縣境內被我博興縣一區區中隊活捉(照片)
  十、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
  1.1941年12月中共山東分局對反“鐵壁合圍”大掃蕩所作總結《關於此次反掃蕩的總結與指示》
  2.反“鐵壁合圍”大掃蕩形勢圖
  3.在萊蕪召開反“掃蕩”誓師動員大會(照片)
  4.在反“掃蕩”中,部隊冒著風雪轉戰於博山地區(照片)
  5.守衛在蒙陰縣龍鬚崮戰士(照片)
  6.抗大一分校指戰員在大青山頑強阻擊日偽軍進攻,掩護部隊突圍(照片)
  想爆料?請登錄《陽光連線》( http://minsheng.iqilu.com/)、撥打新聞熱線0531-81695000,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博(@齊魯網)提供新聞線索。共2頁:上一頁12下一頁[責任編輯:楊凡、張雯婷]手機安裝掌上齊魯(http://i.iqilu.com)瀏覽更多山東資訊關於鐵道游擊戰魯南鐵道隊微山湖劉少奇陳毅的報道山東省檔案館:魯南鐵道隊曾護送劉少奇陳毅過微山湖2014/09/24濟寧微山湖荷花節7月底開幕 政府成配角退居服務層2014/07/22“北京女乒”更名“微山湖隊” 主場比賽搬到微山2014/05/20大家都在看揭秘印度富豪的奢華婚禮老乾媽雪糕重口味黑暗料理“北師大校花“胸夾手機遭強吻男人穿橡膠衣一秒變女人“非法曬圖黨”用生命自拍潘石屹美艷兒媳生活照加勒比游泳豬堪稱最幸福北體畢業典禮學生豪車雲集花邊寫真/競技風暴揭秘明星雷人怪癖:謝霆鋒不洗頭大S藏屍照 鄭容和迷戀辛普森新四小男神出爐身家背景揭秘:李易峰吳亦凡蔣勁夫楊玏韓紅夢之聲現場打假被指作秀 回應:問心無愧黃家強巡演反響熱烈 重慶加場回饋歌迷熱門新聞薑異康視察文博會山東廣電展區 聽取貝果產品彙報山東發現日軍侵華時期日本反戰人士策反日本兵檔案濟青高速三車追尾引燃兩輛油罐車 現場一片火海(圖)美國總統威爾遜座駕亮相山東文博會再現經典老爺車新聞排行專訪世紀金榜董事長張泉:山東民營經濟的春天到了濟南女子被狗鏈囚禁床上 因未婚夫出軌感情不和濰坊男子垂涎好友女兒美貌 侵害遭拒殺人藏屍床頭櫃濰坊失獨父母稱獨子為救同伴溺水身亡 獲救者事後否認濟寧民警路邊買餅抓住網上逃犯 店主神色慌張露馬腳山東一高校曝軍訓版《小蘋果》 配角更搶鏡(圖)濟南男子診所輸液喪命 死後弔瓶仍打著醫生不見蹤影實拍:“嫦娥仙子”在泉城海洋世界上演“海中奔月”菏澤5000多只青蛙被放生 三名違法運輸人員趁亂逃走濟寧七旬公公與兒媳發生口角 抄木棍毆打兒媳致死
  齊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1、山東廣播電視臺下屬21個廣播電視頻道的作品均已授權齊魯網(以下簡稱本網)在互聯網上發佈和使用。未經本網所屬公司許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東省廣播電視臺下屬頻道作品以及本網自有版權作品。
  2、本網轉載其他媒體之稿件,以及由用戶發表上傳的作品,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3、如因作品版權和其它問題可聯繫本網,本網確認後將在24小時內移除相關爭議內容。  (原標題:山東省檔案館:魯南鐵道隊曾護送劉少奇陳毅過微山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