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9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最新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汽車銷量仍實現兩位數增長,在日趨白熱化的競爭中,除了汽車價格持續走低之外,擴張產能也成為必經之路。產能擴張的過程中,像神龍汽車、東風日產等自主品牌車企,多是因為現有產能滿足不了銷量需求進行擴產。然而,也有很多車企盲目擴產,一邊是銷量下滑嚴重,一邊是到處新建工廠,產能利用率已經低於安全水平。
  據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介紹,與合資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車企現在已經形成的總產能與需求之間的矛盾非常突出。以長城汽車為例,2011年長城汽車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新工廠正式啟動,總產能達到40萬輛,規劃占地面積5350畝,整個規劃整車產能20萬輛,二期產整車20萬輛,2012年長城汽車產能利用率還是處於安全水平之上的。但隨著產能的積極擴張,他們的產能利用率越來越低。
  其實這種情況在不少車企之中有所發生。銷量下滑的同時車企都在積極擴產,這種盲目行為產生的風險不斷提高,有一些車企利用產能擴張獲得國家資金、土地方面的支持,其實他們的本意並不在汽車主業之上。根據2013年汽車產銷2211.68萬輛和2198.41萬輛來計算,未來5年之內持續以平均每年7%的增速,到2018年國內的汽車銷量超過2900萬輛了,而對應的產量是3100萬輛。如果車企擴張產能的數量遠遠超過這個水平,供過於求的矛盾勢必越發突出。
  汽車爭相加大生產,最根本的原因如同一些父母教育孩子的理念,即不願輸在起跑線上。根據來自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數據,9月合資品牌庫存繫數是1.36,環比下降9%,處於警戒的庫存水平之下;而進口品牌的庫存繫數2.2,環比下降13%,仍處於較高的庫存水平;自主品牌的庫存繫數是1.5,環比下降4%。進入傳統的“金九銀十”時期,經銷商的經營壓力已經明顯減輕。在這樣的背景下,廠商還是在極力擴張,來自銷售終端的壓力並沒有影響到汽車廠商們的擴產熱情,因此在很多業內專家看來,這就是因為大家都有信心,都不想輸在起跑線上,汽車產能過剩導致優勝劣汰必然發生。達到“參賽”條件之後,供求矛盾突出時就要看誰家的實力更強。  (原標題:中國汽車盲目擴張產能嚴重 利用率持續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