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府11月1日公佈的“關於促進女性活躍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贊成“丈夫應在外工作,妻子應獃在家裡”的受訪者達44.6%。從過去10年調查的數據來看,除一部分人外,關於女性進入社會的觀念變化很小,安倍政府提倡的“促進女性活躍”政策的滲透效果在現階段似乎十分有限。
  據瞭解,該調查於8月至9月以5000名成年人為對象通過面談方式進行,回答率為60.7%。在2012年的調查中,對上述觀點表示“贊成”的受訪者為51.6%,今年減少了7.0個百分點,但與2009年的41.3%相比略有增加。2007年調查中“贊成”者為44.8%,2004年為45.2%。
  此次調查中,表示“贊成”的比例僅為12.5%,“較為贊成”的為32.1%;表示“反對”的有16.1%,“較為反對”為33.3%。
  關於贊成的理由(多選),最多的是“對孩子的成長等有益”,達59.4%。之後依次為“妻子堅持工作很辛苦”(37.3%),“丈夫在外工作能獲得更多收入”(27.0%),“是傳統家庭的理想狀態”(19.5%)。
  而反對的理由(多選)則包括“不應強制規定夫妻角色分擔”(48.5%)、“妻子工作對個人和社會有益”(42.6%)、“丈夫和妻子都工作能獲得更多收入”(42.3%)、“違背男女平等”(35.7%)等。
  自2012年12月二次上臺以來,安倍就表示要讓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實現復興,需要把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這個龐大群體的潛能充分釋放出來,一直以來,女性在日本被限制在相對較低的職位上。
  對此有分析指出,安倍在提出機會平等問題後,沒有給女性帶去實質性的幫助,日本傳統的性別定位仍然根深蒂固。  (原標題:安倍活躍女性政策難推廣 近半日本人贊成女主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