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日報道,美國弗格森鎮大陪審團裁決白人警察導致一黑人死亡後免被起訴的事,在第一大城市紐約重演。在大陪審團決定不指控一名鎖喉勒死黑人的警察後,紐約、華盛頓、費城、奧克蘭等大城市再次普遍出現示威抗議活動。
  數千名示威者當地時間3日到4日連續走上紐約街頭,抗議大陪審團決定不提控鎖喉勒死一名黑人的當地警察,導致紐約市中心交通短暫癱瘓。
  據媒體報道,曼哈頓多個地標包括時代廣場、中央車站和洛克斐勒中心附近,3日夜裡皆出現零星的示威活動,並一直持續至4肉凌晨。示威者沿途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並最終彙集到時代廣場上,受困車龍的汽車也紛紛鳴笛聲援。
  紐約市警察局長表示,警方當晚逮捕了至少30名示威者。
  大陪審團於3日傍晚宣佈不會對涉案警察潘塔萊奧提出刑事訴訟,但美國司法部也同時指出,會繼續調查該案,以確定死者加納的人權是否遭侵犯。換言之,潘塔萊奧仍可能受審。
  43歲的加納是六名孩子的父親。他被指在街上售賣漏稅香煙,併在遭拘捕時試圖反抗,數名白人警察將他按倒在地,而潘塔萊奧緊勒其脖子。事件發生於今年7月紐約市史泰登島。根據目擊者錄下的視像,加納當時不斷申訴喘不過氣,後來失去知覺。他在送院後被宣佈死亡。
  紐約市法醫局將這起案件列為他殺,並指加納頸部和胸腔受壓是死因。加納本身的肥胖問題和哮喘病也被列為致死因素。
  這是九天內美國第二起大陪審團裁決導致手無寸鐵黑人死亡的白人警察免被提控的案子。上月24日,密蘇里州大陪審團裁決開槍打死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不必被控之後,美國各地也普遍發生抗議示威。
  潘塔萊奧在通過工會發表的聲明中,向加納的家屬慰問說:“我從無意傷害任何人。對於加納的死,我感到很難受。”
  加納的遺孀在記者會上斷然拒絕接受潘塔萊奧的歉意。“他還在工作,繼續領薪水養家,而我的丈夫卻已在九泉之下,我得想辦法來養家。”
  報道指出,美國檢控官鮮少因濫用武力提控警察,即便出現傷亡也是如此。美國法院向來認為警察應享有充裕空間,決定應採用什麼手法自衛和收押嫌犯。可是近期接連數起黑人被打死、白人警察卻免遭起訴的案件,再次引起社會對警察種族歧視的高度關註。
  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夜裡在大陪審團宣佈決定後說:“我們多次看到人們對獲公平對待沒有信心。其中一些是錯覺,但也有些時候是事實。作為美國人,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認清這是美國人的問題,不是黑人或棕色人種的問題。”
(原標題:白人警察致死黑人後免訴再引爆示威 30人被逮捕)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