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河北召開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做大保定城市規模,承接首都部分行政功能後,保定樓市就由躁動陷入瘋狂了。自3月19日以來,保定不少樓盤漲價以天計算,一天一個價。短短10天時間,有些樓盤均價從5000元漲到了7000元。多個樓盤的銷售經理表示,買主多以北京投資客為主,有投資者甚至一次性全款買下20套房子。根據保定市住建局的數據,今年3月1日至24日辦理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3474套,不到一個月的備案數量相當於去年的近1/4。(3月31日《中國證券報》)
  且不說相關政策預期能否兌現,也不說保定能否承接北京的相關城市功能,眼下,在投資客眼裡,保定已經是全國“政治副中心”了,所以他們大量買房待升值賺個盆滿缽滿。土生土長的保定人,自然會為保定能成為全國“政治副中心”而高興,其中買了房子的,不會對房價暴漲有意見,沒有房子的剛需者,則首當其衝要付出代價。這種暴漲看似由市場決定,應該交由市場解決,只是,政府是否也應該出手干預呢?
  在經濟活動中,有兩雙手在起作用,一雙政府的手,一雙市場的手。兩雙手方法不盡相同,目標卻是一致的。政府通過制定和運用財政稅收政策和貨幣政策,對整個國民經濟運行進行間接的、宏觀的調控;同時還要對企業和市場所進行管理和監督,確保市場運行暢通、保證公平競爭和公平交易、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當市場中出現假冒偽劣坑害消費者時,政府用有形之手重拳打擊;當市場出現漏洞,消費者不能得到均等服務時,政府有形之手予以補充;當市場被少數人壟斷,用不正當競爭坑害消費者時,政府有形之手予以治理。這些,都是政府有形之手大顯身手之處。
  眼下,保定樓市正經歷非正常情況。房地產開發商要麼捂盤等升值,要麼一天一個價地賣樓;投資客如過江之鯽般涌入,以目前的低價買入,期待著日後以高價賣出;還有的投資客,買到房子後再加價賣出,這一個又一個行為,猶如一把把刀砍向了真正需要房子的剛需者。如果把投資客也看成商家的話,開發商和他們的行為都是在損害真正的消費者——剛需者的利益,致使後者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服務,那政府的有形之後怎能缺席呢?作為資源配置的一種手段,政府“有形之手”有助於糾正的市場的自發性、滯後性和盲目性,為經濟前行把握方向。
  為了進一步打擊炒樓,香港在2013年10月將物業的額外印花稅提高至半年內轉售征收20%,半年至1年徵15%,1至3年徵10%。除了強化額外印花稅,開徵“買家印花稅”,對所有住宅物業征收,稅率劃一為15%。兩項措施成效立刻顯現,有地產業界表示,內地買家看盤變得寥寥無幾,而二手市場也變得平淡。以此為鑒,針對房價暴漲,保定當地政府部門更應該提高投資客的介入門檻,增加投資客的炒樓成本,打擊開發商的捂盤行為了。
  文/賈鋒昌  (原標題:保定樓市暴漲,政府的手怎能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