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合肥4月27日電(記者王立武)作為我國實施跨省大江大河流域水環境補償機制的首個試點,皖浙兩省在新安江流域探索基於“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跨省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新模式和新機制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作為浙江母親河錢塘江的正源,總長359公里的新安江從安徽黃山休寧山間發源後,其幹流的三分之二在安徽境內,下游則是浙江重要的飲用水源地千島湖。由於千島湖入湖水量中有近70%來自安徽,上游來水水質對千島湖水質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據監測數據顯示,新安江皖浙交界斷面水體總氮、總磷指標值呈明顯上升趨勢,千島湖的水質正在由貧營養化進入中營養水平並向富營養化轉變,這為千島湖的生態狀況敲響了警鐘。
  2011年11月,財政部、環保部等在新安江流域啟動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以2012年至2014年作為三年試點期,在新安江流域上游和下游之間,建立起一個基於“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跨流域生態補償新模式,著重解決流域上下游水質保護與受益分離的問題,同時還要建立健全由國家有關部門牽頭實施的執行監督和協調處置機制。
  試點方案按照“誰污染誰治理,誰受益誰補償”的生態補償原則,“明確責任、各負其責,地方為主、中央監管,監測為據、以補促治”,設置補償基金每年5億元,專項用於新安江上游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佈局優化、流域綜合治理、水環境保護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其中最別具意味的是,5億元補償基金中,皖浙兩省各出資1億元,年度水質達到考核標準,浙江撥付給安徽1億元,否則相反。
  在多年不相往來後,黃山市環境監測站站長何文英開始與自己一省之隔的新同事——杭州淳安縣環境監測站的技術人員展開合作,雙方每個月都對交界斷面水質進行一次聯合檢測。
  何文英告訴記者,最後確定的兩省跨界斷面水質標準為介於二類水和三類水之間,水質標準以2008年到2011年的3年平均值為基本限值。2012年、2013年,黃山市新安江流域總體水質狀況為優,出境斷面水質穩中趨好,安徽獲得浙江方面每年1億元生態補償。
  “兩年來皖浙兩省跨界水體監測結果,印證著‘從源頭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贏之路,避免重蹈先污染後治理覆轍’的初衷。”黃山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許繼偉說,儘管補償資金相對於流域生態保護的需要仍是杯水車薪,但卻具風向標意義。上游的安徽省為護送一江清水到浙江省而作出的貢獻能得到實實在在的回報,而這種回報也有助於促進新安江水環境保護。
  新安江流域“生態聯治”,已經得到國家層面支持。2013年底,國務院批准實施《千島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規劃》。安徽省發改委相關人士分析說,依據該《規劃》,新安江上游保護髮展將面臨更多的政策機遇:短期的生態補償試點將形成長效機制;國家更多資金投入到流域生態治理;上下游之間將統籌協調,探索建立流域環境共治、產業共謀的發展模式。  (原標題:安徽成為全國首個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