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帛琉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極旅游近年來在中國高端旅游市場悄然興起。
  1月31日,一個上百人的大型中國旅游團來到南極長城站參觀旅游。儘管正在長城站碼頭緊張卸貨的長城站科學考婚禮企劃察隊員任務很重,但還是安排了專人接待。
  游客們告訴記者,他們是參加國內一家室內設計企業贊助的南極活動,因此年輕人很多。旅游團先坐飛機到阿根廷烏斯懷亞,然後包了一艘外國郵輪到南極旅游。
  據長城站越冬隊員介紹,每年南極夏季,長城辦公室出租站至少要接待數千名中外游客,近年來中國游客越來越多。接不接待、如何接待很多時候很為難。祖國同胞千里迢迢來到南極,從感情上來說熱烈歡迎,但考察站畢竟不同於旅游景點,國內對南極旅游也沒有明確說法,只好靈活處理。
  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並未將南極洲列入中國公民的旅游目的地,相關管理條例也尚未出台。政府管理南極旅游無法可依,企業發展南極旅游無章可循。與此同時,龐大的市場需求已經使中國成為到南極旅游人數增建築設計長最快的國家。
  據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務行業協會副會長高傑介紹,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許多國家到南極旅游的人數都有所下降,南極郵輪公司已將目標市場轉向中國。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認為,南極旅游反映了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往年,南極游客主要來自美澳日等發達國家。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到南極旅游的人數還將不斷增多。但南極旅游比較特殊,不僅有一定敏感性,還給南極環境保護帶來壓力,而且旅游風險也很大,國家有關部門之間加強合作、有序引導、規範管理已顯得刻不容緩。
  業內專家認為,可參照國際南極旅游大國的管理模式,在中國建立事先通報、環境評價、政府審批、事後提交總結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將南極洲作為中國公民一個特殊的旅游目的地納入規範管理。明確相應的管理部門和管理職責,明確旅游企業的責與權,明確游客保護南極環境的重要性,樹立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業內專家認為,可參照國際南極旅游大國的管理模式,在中國建立事先通報、環境評價、政府審批、事後提交總結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將南極洲作為中國公民一個特殊的旅游目的地納入規範管理。
  (原標題:上百中國游客春節包團南極游長城站糾結接不接待如何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