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大陸知名策展人董冰峰和中國臺灣知名策展人鄭慧華今日共同在京宣佈,深圳獨立動畫雙年展今日起拉開帷幕,雙年展的首場學術論壇也於今日在北京大學舉行。
  雙年展至明年3月6日止。在為期近一年的時間里,主辦方將在北京、香港、臺北、深圳等地舉行展覽、研討和競賽,促進兩岸三地獨立動畫的交流與融合。
  策展人之一鄭慧華介紹,本屆雙年展的主題為“影舞之眼·視域之外”,“影舞之眼”代表當今通過技術實現的觀看效果,“視域之外”則強調超越影像技術及敘事,反思背後的生產過程,並期冀從中洞悉當代藝術家的集體精神狀態。
  本屆雙年展分為競賽單元、主題展、流動論壇三個部分。競賽單元將以電影節模式面向全球40歲以下的作者徵集動畫作品,強調原創性、實驗性和當代性,既邀請動畫創作者參賽,也邀請全球重要電影節策展人和藝術機構負責人參與交流,最終將評出四組獎項。主辦方表示,競賽單元強調40歲以下主要是強調面向年輕藝術家,給年輕人更多機會。
  主題展為此次雙年展的核心部分,計劃邀請超過30組國內外當代知名藝術家和動畫導演攜作品參展放映,包括動畫、影片、錄像等各種形態。
  流動論壇計劃4月在北京、6月在香港、10月在臺北分別與三地的學術機構聯合舉辦。在北京的論壇已於今日在北京大學舉行,兩岸學者和藝術家就世界觀的重構、空間時代的動態影像、計算機成像等純學術問題進行探討。
  另一位策展人董冰峰說,獨立動畫作為一種創作概念和研究主題出現在中國不過數年,但已獲得極大關註,在電影、活動影像以及當代藝術的框架下,獨立動畫已成為一個獨特的研究領域。本次展覽有意識梳理過去十來年獨立動畫出現的亮眼之作,探索新的形式和媒介,一方面凸顯藝術家、導演個人自主創作的藝術語言,另一方面也加深不同領域和學科之間的合作與對話。(完)  (原標題:海峽兩岸共辦第二屆深圳獨立動畫雙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kv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